【互动问答】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学习交流:击球犯规问题八
2023-02-19 15:06:37 门球之苑


【资料图】

问:⑧成功撞击三门一号位的⑩,击球员用⑩成功闪顶附近压线的⑨出界,⑩落位边线;⑧、⑩两球相距约35厘米,击球员在续击挥杆后撤时,球槌后端面碰到⑩,后将自球打出。裁判以重复撞击论将⑧拿出界外,⑩恢复原位,问判罚处理是否正确?

答案:裁判判定重复撞击犯规不正确。“重复撞击是指在续击中自球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他球”,题中击球员犯规虽然也发生在续击中,但不是自球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球,而是球槌后端面碰到了闪击过的⑩,这不符合重复撞击的定义。那么,击球员犯规的属性是什么呢? 规则规定:“击球是指击球员用手挥摆球槌,使击球面击打自球的行为。”我们知道,球槌的两个端面都是击球面,使用哪个端面击球都是允许的,击球员击球时球槌后端面先打到⑩,也应视为用手挥摆球槌的击球动作,只是错打了⑩。规则规定:“击球时,错击他球”为击球犯规;仔细分析犯规动作,击球员错击⑩犯规在先,把自球击出在后,自球移动无效。处理应取消击球权,将⑧、⑩ 都恢复原位,击球员退场呼下号。有的裁友说,应判触球犯规,其实无论击球犯规还是触球犯规,处理结果都是一样的。

今天的门球知识问答来自《门球裁判常见案例及知识问答440题》(上下册),我们与大家一起互动、学习、交流。现订阅2023年《门球之苑》杂志,赠送该教材及多本门球专业教材。

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订阅

相关新闻: